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让党组织放心 让党员群众满意——我区高质量推选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2022-05-16 09:33   来源:宁夏党建
2022-05-16 09:33:00

  广泛发动推荐 层层遴选择优  

  金海洋是同心县豫海镇豫西社区的一名流动党员,长年在外务工。今年年初,人在外地的他,接到了豫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的电话,告知他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荐的消息,并希望他参与其中。“社区书记几次打电话联系我,给我详细讲了推荐自治区党代会代表的程序和意义,充分保障了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民主权利,让我也能在代表推荐工作中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金海洋说。

  不仅是金海洋,同心县的所有基层党组织党员都第一时间参与到代表推选中。同心县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这项工作,选派13个指导组现场指导代表推荐工作。入户见面、视频连线,运用多种方式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全覆盖。

  今年1月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扬民主,深入广泛发动,严格资格条件,有序推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召开党员大会2.1万次,讲党课4899次,开展培训辅导4230场次,印发宣传资料6.2万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党代表推荐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率分别达100%和99.9%。

  各选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发扬民主紧密结合,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牢牢把握遴选择优主导权。各选举单位按照多于自治区党委分配名额50%以上的比例,向推荐单位分配名额,由基层党组织推荐,经各地级市党委常委会会议和自治区各行业系统党(工)委会议差额遴选、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

  推荐提名中,各级党组织全面摸排近年来获得全国、自治区和地级市“两优一先”、劳动模范、各行业领域荣誉称号的党员。银川市建立了受全国全区表彰表扬、获评全国全区荣誉的优秀党员“大数据库”。

  吴忠市注重推荐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大任务和关键时刻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推荐了一批在全国全区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

  推荐人选确定后,再次向下征求基层党组织意见,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层层把关,实现了好中选优,保证人选的先进性、代表性。  

  严格考察把关 确保不负重托   

  “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这是中卫市委组织部开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前的“硬要求”。

  为做好考察工作,中卫市抽调公道正派、熟悉业务、作风过硬的同志,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等任组长,组成4个考察组对考察对象逐一考察。

  全区其他选举单位根据情况,制定相应方案,共同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结构关。吴忠市将考察工作细化为考察预告、个别谈话、集体面谈等9个环节;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充分考虑从业人员分散的实际,将考察工作提前到春节前进行,召开会议总结考察工作,集体讨论考察材料。

  各选举单位还针对不同类型人选设计谈话提纲,着重了解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六方面表现。通过谈话了解、实地调研、随机访谈,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深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肾脏血液科等346个调研点实地查看、立体识别,确保把人选考准考实。

  考察中认真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对确定的考察对象均征求了单位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对涉及金融机构、企业等方面的考察对象全部听取了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人选,全部听取相关党建工作机构意见;对党的关系在宁夏的中央有关单位的考察对象,听取了上级主管部门党组织意见。

  各选举单位普遍建立资格联审机制,组织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公安、审计等有关职能部门参与,核查党员档案、重要社会关系、经商办企业情况,认真甄别人选资格条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对领导干部人选考察对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查核。考察中,取消部分代表人选资格,防止“带病提名”。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名额共492名,经自治区党委研究后,分配到11个选举单位推选。在全面考察基础上,10个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常委会(工委会议),按照多于分配名额一定比例,研究确定了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进行了公示,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在征求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后,召开党委全会(工委扩大会议),差额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目前,已召开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代表394名,剩余代表将于本月选出。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