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宁夏实施“3331工程”培养选拔政法年轻干部 
拓宽渠道 优培善用
2022-08-15 08: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8-15 08:57:00

“用三年时间,县、市、自治区三级政法机关领导岗位年轻干部达到30%的配备目标,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政法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这是宁夏在全区政法机关实施的“3331工程”。近年来,针对日常管理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反映的突出问题,宁夏探索建立政法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选拔机制,为高水平建设平安宁夏、法治宁夏提供坚实保障。

放眼全区选,建立人选储备机制。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盘点,筛选出具有法学专业背景及政法工作经历,并符合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任职资格条件的“80后”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库。按照不低于拟配备职位1∶3比例,择优建立地级市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副职、县(市、区)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副职,三类优秀年轻干部“一职三备”备选人选储备库,作为选拔任用政法机关优秀年轻干部的“蓄水池”。

加强跟踪培养,针对性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通过政治轮训、专题培训、选派参加中青班等,帮助政法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落实青年干警业务导师制,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功底扎实、执法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导师结对帮带青年干警,提升专业素养。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县(区)法检两院挂职锻炼,加强年轻干部岗位历练和实践锻炼。

激发政法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加强交流使用。每年年初,根据职数空缺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从备选人选储备库中择优提出人选,推动跨层级纵向交流、跨领域横向交流。对各级组织部门掌握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符合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任职和公务员调任资格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统筹纳入交流任职范围。鼓励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到艰苦边远地区及基层一线经受历练,强化基层政法工作力量。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政治督察、专项考察等成果,跟踪了解“入库”储备优秀年轻干部表现情况,动态管理、优进绌退。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通过党性教育、案例警示、组织处理等,促进规范用权、秉公执法。建立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机制,了解学习工作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偏差,促进茁壮成长。

【编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