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 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2-11-09 15:22   来源:宁夏日报
2022-11-09 15:22: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安排,就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实大学习把稳思想之舵,着力抓好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着力抓深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着力抓紧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宁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宁夏篇章。

二、主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将更好地发挥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前一阶段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体现在宁夏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一)着力抓实大学习,把稳思想之舵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通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更好地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1.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重点学习专题,落实领学促学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领导讲党课、理论大讲堂、干部大讨论等方式示范带头,组织指导和督促本地本部门及分管领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注重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组织开展一线党课、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2.注重系统全面、做到准确深入。要把大会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悟。要将学习大会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贯通着学。要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教材,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这些年来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3.紧扣精髓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坚持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学,重点围绕“七个牢牢把握”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知原义,即: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高举旗帜、坚定自信、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新辉煌;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让这一伟大思想在宁夏大地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夏篇章;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部署,着眼长远、统筹谋划,立足当前、稳扎稳打,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突出“严”的基调,强化“管”的措施,加大“治”的力度,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勠力同心答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时代考题。通过反复研读、学深悟透,真正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4.抓好教育培训、确保全面覆盖。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各级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级组织部门抓好培训任务落实。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原原本本学、分层分类学、融会贯通学、集中宣讲学、创新方式学,比实干、比服务、比担当、比创新、比作风的“五学五比”活动,推动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学在前、悟在前、干在前。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专题、分领域、分层次设置课程,常态化、常效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从现在起到明年6月,各级党委(党组)要举办培训班、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等有效手段组织开展党课学习,提高培训质量。教育工委和教育部门要抓好各类学校师生的学习教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国资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离退休干部等行业党委(党工委)要抓好“两新”组织党员、国有企业、离退休党员干部等的学习培训,确保学习对象无遗漏、学习内容全覆盖。

(二)着力抓好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

党的二十大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着眼十分深远、内涵十分丰富,学习领悟必须注重生动鲜活,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研讨、广泛交流,互相启发、群智群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装进头脑、注入灵魂、化为行动。

1.深化专题大研讨。自治区党委举办全区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思想交流等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扎实推进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聚焦稳经济、防风险、促发展、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组织开展讨论交流活动,感悟大会精神,厘清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担当。要通过“会上+会下”、“自学+研讨”、“体会+座谈”等形式,持续深化“六对照六查看”专题大研讨,对照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要求,查看方向正不正;对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查看工作举措实不实;对照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期盼,查看服务优不优;对照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查看路径好不好;对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查看理念新不新;对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新任务,查看作风严不严,引导党员干部思考研讨、互学互促,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2.开展工作大调研。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观点、重大战略举措,结合主责主业,围绕“五个紧紧扣住”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紧紧扣住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扣住实施“五大战略”和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三区建设”,紧紧扣住实施科教兴宁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紧紧扣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紧紧扣住全面依法治区、推进法治宁夏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切实把宁夏面临的5个方面的比较优势、5个方面的阶段特征、6个方面的瓶颈制约、5个方面的战略机遇研究透,自觉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研究提出跑出宁夏加速度、好状态的具体措施。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3.推动思想大解放。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把握”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理解把握蕴含其中的深刻道理、深厚学理、深邃哲理。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充分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把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小齿轮”嵌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齿轮”。要开动脑筋、解放思想,打破思想观念的“天花板”,积极主动“北上”、“东进”、“南下”换脑子、争项目、求合作。围绕打造改革开放热土,紧盯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富“口袋”和富“脑袋”一起抓,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大局出发,着力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束缚,着力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束缚,着力破除影响改革开放的陈旧观念和狭隘认识束缚,着力破除固有利益格局和藩篱束缚,形成一批改革成果、制度成果、创新成果,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辩证思维,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

(三)着力抓深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

坚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宣传、大宣讲、大阐释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迅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做到“声”入人心、家喻户晓。

1.做好深度宣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制定全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方案,统筹运用新闻宣传、理论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上宣传、对外宣传和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开展全景式、立体化、高频次宣传工作。宁夏日报、宁夏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要拿出重要版面、显著位置、“黄金”时段,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深入宣传。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大中专院校要在所属政务类新媒体、网站刊物,开设专题专栏同步宣传。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宣传,做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齐头并进、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同频共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蹲点调研采访活动,持续推出深度稿件、专题报道、评论言论、通讯综述。区直机关工委要统筹抓好区直各部门(单位)的学习宣传,结合“五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经验交流等活动。自治区党委外事办会同宣传部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对外宣传,多渠道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我国及我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自治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推进工作机制办公室适时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主题展,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单位)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效。

2.开展集中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制定全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配合做好中央宣讲团在我区的首场宣讲工作,指导市、县(区)尽快组建宣讲团,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宣讲活动。自治区省级领导带头到分管联系部门、领域进行宣讲,在宁党的二十大代表主动在所在地区、行业开展宣讲。统战部门认真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开展所联系群众的宣讲活动。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宣讲工作,积极利用“塞上新语”、“党课开讲啦”、“周末讲堂”等栏目进行网上宣讲,及时推出“千场党课下基层专题讲座”融媒体直播节目,大力开展基层“百姓宣讲”活动,深入浅出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大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传入田间地头里。

3.深入阐释解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适时举办自治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研究阐释,撰写刊发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解读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里程碑意义,深入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逻辑和根本要求,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入阐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部署,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出研究阐释清单,组织理论研究部门、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和新型智库单位开展深入研究。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组织实施“三个一批”工程,拿出一批有深度的解读文章、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提出一批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对于思想理论领域可能出现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辨析和澄清,对于歪曲抹黑的言论,要针锋相对进行回击和斗争,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

(四)着力抓紧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

全区党员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做到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切实把中央的“必答题”做得更出色,把宁夏的“特色题”做得更出彩。

1.对标对表抓落实。党的二十大面向今后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瞄准目标、找准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当前、明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安排,找到推进落实的突破口、找准破解难题的发力点,结合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对各项目标措施进行再研究再细化,明确时间表、施工图、责任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可操作、可执行的实际行动。

2.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明确的方向目标,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努力在“十个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见行见效;主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上见行见效;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见效;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见行见效;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上见行见效;着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见行见效;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见行见效;持之以恒推动绿色发展,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见行见效;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见行见效;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见行见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全过程各方面。

3.紧盯任务抓落实。要进一步强化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大力推进“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二十个重大项目、“六大提升行动”落实落地。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开展“稳经济保民生”百日行动,用好压实重大项目建设“晒比促”机制,促进各地各部门(单位)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百米冲刺的状态往前赶,确保拿出一份让党中央和老百姓满意的成绩单。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睁眼睡觉”的警觉性,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维护政治安全“十大行动”,健全完善“四防”体系,积极运用“三察(查)一体”机制,常态化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明察暗访督查抽查,努力穷尽各类问题隐患,守牢安全底线。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修订完善自治区党委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六项行动”、“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引领和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结合年末岁初实际,针对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二十大精神的“落实指数”、发展的“上升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组织领导

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落实工作责任。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统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要发挥活动推进工作机制办公室作用,加强参谋服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要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其他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整体联动。各地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结合本地本部门(单位)实际,健全活动推进工作机制,迅速研究部署,作出具体安排,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注重实际成效。坚持把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同开展的各类主题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要注重活动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本地本部门(单位)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开展活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

(三)加强督导检查。自治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推进工作机制要强化跟踪问效,及时通报各地各部门(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自治区党委督查检查考核领导小组要把活动开展成效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各行业系统党工委要加强对本地本行业本系统开展活动的督导,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从党员干部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进行定量定性评估,切实做到政治忠诚受洗礼、理论学习有进步、思想观念大解放、团结奋斗开新局、为民服务解难题、干事创业勇担当,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