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高质量智库建设助力高质量党建——宁夏党建研究会工作综述
2023-02-16 08:43   来源:宁夏日报
2023-02-16 08:43:00

  春山可望,万物更新。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一次党建研究智库的盛会如期而至,传承因党而生、为党而存的价值追求,总结理论研究、建言咨政的丰硕成果,描绘聚焦时代、担负使命的发展蓝图。

  近年来,宁夏党建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组织理论研讨,注重成果实际运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书写了以高质量智库建设助力高质量党建的精彩篇章。

  理论武装砺初心 凝聚力量担使命

  近年来,宁夏党建研究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和历次中央全会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组织各会员单位、专家学者、基层党建工作者,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参加重点课题研究、撰写理论阐释文章、开展专题征文活动等,引导各方面各领域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论述研究》《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重大成就研究》等分别在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获奖。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课题研究,《充分运用建党100年来党的建设经验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获得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充分运用建党100年来党的建设经验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入选中组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论文。

  理论研究有亮点 咨政建言显担当

  近年来,宁夏党建研究会明大势、识大局、抓大事,找准问题思考,带着问题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先后承担28项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精准科学考察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成效和经验研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分别获得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自选课题一等奖,全国党建研究会给予“小省区作出了大课题”高度评价。

  统筹做好宁夏自选课题研究。围绕自治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每年自我加压确定自治区级研究课题,累计开展350余项课题调研,形成1375篇调研报告,为起草自治区有关政策文件、推动工作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建研究价值不断彰显。在全国率先出台《自治区党建研究成果转化暂行办法》,破解党建研究成果转化运用难题的“宁夏经验”,得到全国党建研究会充分肯定。多篇研究成果有力推动我区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在聚焦中心时激活党建智库创造力,在服务大局中激发党建智库生命力,高站位谋划、高水平研究、高品质建言,宁夏党建研究会在奋进探索中走出了党建智库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力发声树品牌 共奏时代主旋律

  时代旋律需由无数奋进音符协奏而成。宁夏党建研究会坚持“开门搞研究”,搭建宣传交流平台,广泛开展理论研讨,提高了宁夏党建研究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擦亮了宁夏党建研究会的品牌。

  近年来,宁夏党建研究会积极参加全国党建研究会组织的一系列研讨会议,主动承接全力办好中组部、全国党建研究会在宁夏举办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问题”“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等课题交流研讨会。

  围绕庆祝党的十九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事件、重要节点和重大会议,牵头组织或参与开展“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建设继续走好新的长征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等一系列专题研讨会和理论征文活动,唱响主旋律,提升影响力。

  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全面系统总结宁夏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成就、宝贵经验,在全国、自治区主流媒体主动发声,展示发展成就,营造浓厚氛围。

  及时向主流媒体推荐刊发党建理论文章和研究成果,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

  建强队伍激活力 奋楫启航新征程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近年来,宁夏党建研究会不断适应新形势,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激发队伍活力,提高了研究工作水平。

  修订党建研究会《章程》,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区党建研究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完善课题研究、经费使用、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工作机制。

  建立党建研究专家库,择优聘任政治素质高、研究能力强、研究成果多的同志作为党建研究专家,发挥在党建研究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选聘特邀研究员,通过搭建平台、提供支持等方式,引导发挥特长和作用。

  在福建省委党校、湖南省委党校、井冈山干部学院、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等地,组织举办11期全区党建研究骨干培训班,提升队伍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

  整合全区党建研究力量,成立5个党建研究专委会,组织引导各会员单位和专业委员会,发挥行业领域优势,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一系列真知灼见在解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突出问题中发挥作用。

  新时代期待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宁夏党建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全区党建研究工作新局面。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