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奏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时代强音 ——宁夏持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综述
2023-03-17 11:18   来源:宁夏日报
2023-03-17 11:18:00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公务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事关党的执政能力、执政基础、执政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公务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区公务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主线,以实施“三强一高”工程为总抓手,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了坚强保证。

  政治引领 凝心铸魂 锻造政治素质过硬的队伍

  2022年春天,固原市举办了一场为期12天的培训。参加者是该市208名新录用公务员。培训时间虽然短,但学员们的课程却安排得满满当当——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政课,也有公务员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解读,还有面对国旗宪法宣誓、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这样的现场教育。培训班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提升新录用公务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公务员工作的首位,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广大公务员以政治担当诠释政治忠诚。

  在各级各类公务员培训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主阵地,采取专题培训、集中轮训、全员网训、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公务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公务员管理各环节严把政治这个“第一关口”。从考录、调转任到晋升、考核各个环节,政治素质考核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严把公务员队伍源头入口。我区着眼于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不断擦亮“阳光考录”品牌,注重提高考试命题质量,加大阅卷专家和面试考官选拔培训力度,认真执行各项标准要求,不断提升招录质量。近5年,全区统一考录公务员4900多名,一大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有家国情怀、可培养可造就的优秀人才进入各级党政机关。同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吸引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宁夏干事创业。5年来,全区共招录选调生900余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选调生占65%以上,储备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

  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干部从基层一线成长。我区先后制定出台公务员调任、转任实施办法,有序加大公务员交流力度,有效促进“三支队伍”合理流动,持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固本强基 打磨淬炼 提升忠诚履职为民的能力

  这些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活动,成了各级组织部门开展公务员实践锻炼的热门选项。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三同”活动成了公务员长本领、砺担当的一种“经典方式”。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我区紧扣高素质专业化这一目标,持续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广大公务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

  近5年,我区选派200多名公务员赴中央国家机关和闽浙沪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指导各地区各部门立足职能定位开展行业系统知识竞赛、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在实战中提高专业能力水平。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在重大斗争最前沿、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基层治理第一线,让公务员在摔打磨练、披沥风雨中打磨淬炼长本领。

  注重专业培训,坚持将公务员培训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围绕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民族团结、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分批分期开展公务员培训。2018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培训项目330个,培训科级以上公务员1.65万人次。

  为增强公务员队伍履职意识,我区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修订完善公务员登记、录用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推动公务员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全区上下认真抓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学习培训,组织广大公务员深入学习公务员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树牢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严管厚爱 奖罚分明 激活干事担当作为的动能

  近年来,我区组织部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广大公务员履职担当、建功立业。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修订完善《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考核办法》,更好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公务员在大战大考中的政治表现识别出来、检验出来。把考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公务员分类改革向纵深推进,按类别管理、分渠道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持续巩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成果,统筹推进公务员职级套转和晋升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树立注重实绩、择优晋升的鲜明导向,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

  针对基层干部,推行“工资待遇优厚、选拔使用优先、生活条件优待”的“三优”政策,将现行乡镇干部月工资水平由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的4.7%提高到20%,让基层公务员待遇上有甜头、事业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劲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方位改善基层公务员工作生活条件。

  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规范干部荣誉退休工作,通过组织专题谈话、举办退休仪式等六项举措,切实增强干部退休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我区深化拓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活动,连续六届表彰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在全国率先出台“最美公务员”评选办法,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奖励办法》,做到奖当其功、奖当其时。近3年全区共计记二等功22人,记三等功3600余人次,给予嘉奖1.9万余人次。近5年评选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68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31个、“最美公务员”39名,树立榜样,引领前进。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