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银川市实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2020-06-23 09:37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0-06-23 09:37:00
  银川市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基层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制定出台《银川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的四条通道,以干部能力提升切实推动银川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强化思想淬炼,坚定理想信念。把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2020年以来,银川市各级党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1000余次、知识测试或知识竞赛50余次,开展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三重温”教育700余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四项教育”近35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万余次。全市广大干部的理论水平、思想觉悟、道德素质和治理理念得到不断提升,“四个自信”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为提高新时代干部治理能力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强化政治历练,砥砺政治品格。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素质”。银川市委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务公开等制度,有效推动民主集中制发挥作用。深入开展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专项教育,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制度,坚持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素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坚定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提高治理能力。疫情发生后,银川市第一时间成立7个考察识别组,下沉疫情防控最前线,从政治站位、群众立场、责任担当、能力水平、作风表现、实际成效6个方面跟踪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先后有200多名干部被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围绕“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 的“一高三化”发展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谋划和推动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战略举措和重大项目,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操心烦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强化实践锻炼,增强担当本领。银川市积极实施“四个一批”挂职锻炼机制和“789”干部培养使用计划,通过任职、挂职、跟班学习等方式使一大批处科级干部在园区、信访、乡镇等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复杂环境得到锤炼,并分级分类建立年轻干部储备库、干部教育调训库和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领导班子分析研判盘点等机制,注重培养和使用好“70后”正处级、“80后”副处级及“90后”科级领导干部,让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干事创业的火热课堂中提升能力。
  强化专业训练,提升业务水平。银川市坚持把课堂摆到改革发展前沿,聚焦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葡萄酒等十大产业,举办了一系列高质量培训班次。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将全市干部按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年轻干部等8个类别,聚焦岗位特点制定“点单式”分类培训班次96期。推动综合保税区、苏银产业园等单位以小分队的形式“走出去”学习考察,面对面、点对点学习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分层分领域举办“理论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讲座,在村居、企业、机关举办能人讲座、工作论坛等,进一步弥补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微信公众号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