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吴忠市高站位严要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2021-11-18 17:05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2021-11-18 17:05:00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吴忠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摆在重要位置,以规范健康有序换届检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市委负总责,各级党组织担首责,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书记先后7次深入5个县(市、区)调研换届工作,强调强化风险意识,严明换届纪律,划清了底线红线。市委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一盘棋”部署推进,印发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换届工作专班,换届和严肃换届纪律上下对应、衔接紧密。市委常委会、纪委全会等16次相关会议研究换届工作,明确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靠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监督责任和直接责任。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明确13条具体措施,对各县(市、区)乡镇换届文件逐级审核,推进责任传导、上下贯通,以鲜明态度推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要求落地落实。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个在先”,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媒体宣传、制作发放“十严禁”书签、《致党代表的一封信》、开展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认真落实“六必谈”要求,市委书记带头与市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党政正职等“一对一”谈话,市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采取任前廉政集中谈、教育培训普遍谈、调研工作随机谈、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按照要求与所属部门、乡镇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严明换届纪律,引导干部摆正心态。强化警示教育,把中组部换届风气督查情况通报和警示教育片作为必学必看内容,市委组织四套班子领导及市直部门(单位)、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中观看《警钟长鸣》,各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见面会前,普遍组织参会的部门和乡镇党政正职观看警示教育片,为顺利完成换届考察筑牢思想防线。 
        严格审核把关,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人选“入口关”,选出好干部、引领好风气。把好政治首关,修订完善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制定换届考察谈话提纲,围绕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列出5个方面重点内容,对考察对象全覆盖实行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拿事说话,以事察人,使政治标尺立起来。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代表委员资格条件联审等制度,提前审核干部人事档案、征求纪检等部门意见,将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选全部排除在外,有效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并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领导干部作出严肃处理。建立联合审查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政法、信访、卫健等单位参与,对市县“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层层把关,存在不适宜提名情形的全部被取消资格。 
        真督实导严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问题导向,把换届工作置于有效监督之下。派出巡回督查组,采取下乡村、到一线的方式,先后对县乡换届开展3轮督查,实时掌握换届工作动态和领导干部遵守换届纪律等情况,做到全面督导。累计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开展知识测试400余人、谈话300余人,在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和选举大会的换届风气测评中,“好”的评价达到99.67%。对督查发现的学习宣传实效性还不强、谈心谈话工作开展迟缓、签订承诺书不及时等问题,印发内部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并在全市党代表选举工作会上对严肃换届纪律政策要求进行详细说明。畅通“12388”“12380”举报电话、网站等信访渠道,严格落实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24小时专人值守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通道,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