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沙坡头区“三步走”做实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半篇”文章
2021-12-28 10:29   来源:沙坡头区党建
2021-12-28 10:29:00

     为做好乡镇换届后续工作,推动新班子形成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沙坡头区坚持以提素质、激活力为目标,通过“三步走”模式,不断巩固换届工作成效。

    “调研+约谈”,用好跟踪研判“一把尺”。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强化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专项调研。通过“一对一”面谈的方式,听取11个乡镇300余名镇村干部对班子及成员的评价意见,真实了解掌握领导班子的总体运行、整体结构、优化方向等情况,及时发现班子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指导。聚焦“五方面人员”等结构性人选的工作状态,走访了解群众口碑、现实表现,重点观察他们在处理复杂问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实际表现,重点看配备是否合理、人岗是否相适,逐一制定下一步培养计划。重点约谈专项调研中得票率及支持率相对较低的领导干部,促使他们查找不足、找准定位、转变角色,主动融入到各项重点工作和经济发展中,努力成为一名乡镇工作“多面手”。

    “培训+帮带”,理顺任职履责“第一步”。针对换届新进班子人员多、分工调整多的情况,制定专题培训计划,围绕基层党建、重大项目建设、全域旅游、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内容,分层分类开展乡镇党政正职“能力提升班”、新任副科级干部“赋能充电”专题班、年轻干部能力读书班等主题培训,组织11个乡镇党委书记赴外观摩学习,推动领导干部迅速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大胆地给27名新进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压担子”,让其分管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征地拆迁、安全维稳等重点、难点工作,建立“1+1”导师帮带制度,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做好具体帮带指导,帮助新任职干部尽快积累农村工作经验,提高领导能力,缩短成熟周期。

    “谋划+服务”,铆足干事创业“一股劲”。各乡镇党委主动作为,立足自身实际,制定完善2021-2025年高质量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定位、找准发展路径,超前谋划好未来五年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的事情。围绕发展目标,组织班子成员认领“书记项目”、“委员项目”,拿出“硬招”和“干货”,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基层开展集中走访活动,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好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截至目前,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共走访群众1万余户,梳理民生事项2473件,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35件,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编辑】:
【来源】:沙坡头区党建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