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最美,就是率先垂范 实干担当——全区“最美公务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二)
2021-11-08 09:49   来源:宁夏党建网
2021-11-08 09:49:00

  2021年10月,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打破了城市的宁静,牵动着整个社会的神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光而行,散发着共有的光芒——最美。

  最美 就是率先垂范、实干担当

  ——全区“最美公务员” 苏建河

  10月19日,贺兰县习岗镇沙渠村,在第一轮疫情排查中就摸排出30个到过疫情爆发点的村民,让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小村庄顿时紧张敏感起来。按照防疫要求,30个村民涉及到的12家农户都需要居家监测,紧接着又排查出各类重点人员22名,封控群众1023名。随之而来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物资配送、垃圾转运、病毒消杀等工作给这个4000余人的小村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考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苏建河,作为沙渠村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牵头成立信息摸排小组、志愿服务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病毒杀消小组,将各项防疫任务细化分解到组、责任落实到人。

  面对人手紧缺、排班密集,苏建河说:“实在排不开的,我顶上!”随即他又在沙渠村党支部微信群内发起党员报到号召。“请先给我安排一个志愿者岗位”“我可以24小时执勤”“哪里有空缺,随时安排我”……积极响应者中,有70岁的老党员,也有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还有的给自己的家属也报了名。随着疫情日益严峻,一些工作人员也被封控,倒班次数越来越密集,苏建河干脆24小时吃住在村上。在他的影响下,全村共有29名“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志愿者加入到24小时驻村值守中,确保防疫力量无缝衔接、调配顺畅。

  面对核酸采样时间要求紧,隔离人员居住分散、召集难的问题,苏建河手持喇叭在被封控的45栋楼宇间来来回回不知往返多少趟。匆忙的脚步、沙哑的嗓子,一会儿调配工作力量,一会儿划定间隔距离,一会儿指导老人操作健康码融合……他就这样不知疲倦的忙碌着,有时一站就是6、7个小时,紧接着又投入下一个大夜班。周边的群众将这一幕幕都看在眼里,现在只要号令一响,大家都立马自觉下楼有序进行核酸检测,还有好心的村民为了让他少走一些路,专门给他提供了一辆可以穿梭于小区间的农用三轮车。

  由于居家隔离人员数量多、隔离时间长,群众的生活需求种类多,时常有志愿者因未准时上门、采购物资不满意等原因受到隔离群众的指责,这时候苏建河总是耐心地安慰他们:“让居家监测人员安心在家配合防疫是我们当前最大的任务,比起疫情,这点小委屈算什么?”工作之余他还总以聊天的方式给志愿者教工作方法、做心理疏导,同时在社区业主群提倡大家少点外卖、自己多动手、对志愿者多一点包容。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一趟一趟的服务中,苏建河和志愿者们热情付出,多做少说,最终换来了群众的认可。有的村民担心他们总吃泡面对胃不好,自掏腰包送来了八宝粥、面包、馍片;有的村民自发给防疫人员送饭,留下 “你们辛苦了”“银川加油”“我们同在”的小纸条;附近的一家餐馆主动给所有防疫人员免费提供饭菜,不再让他们吃冷饭、吃速食……这个四十多岁的男人,面对巨大的防疫压力没有哭,有家不能归没有哭,却被群众这份质朴的情感感动得落下眼泪。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本是由他们守护群众,却因为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变成了一场干部与群众间温暖的互相守护。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