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最美 舍小家团圆 换万家团聚——“最美公务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侧记(四)
2021-11-11 11:12   来源:宁夏党建网
2021-11-11 11:12:00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无情人有情,星光莫问赶路人,阴霾下,总有一群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让我们始终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最美 舍小家团圆 换万家团聚

  ——全区“最美公务员”刘谊

  10月21日晚,兴庆区公安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副所长刘谊刚做好晚饭,就接到所里应对疫情的紧急通知。看着明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儿子,万般不舍涌上心头,但她心里很清楚,从十七年前选择了这身警服,就选择了随时出发、义无反顾。她简单吃了几口饭,叮嘱了儿子近期的吃住行,收拾了几件行李匆匆回所待命。

  一路上,去年疫情期间的摸爬滚打历历在目,一身防护服,一百多个日日夜夜,是她一生难忘的回忆。也是因为去年的“沙场”经验,让她前进的脚步多了几分沉着和冷静。刘谊管辖的青山警务区,下辖3个社区,2.4万群众,北有宁夏最大的果蔬批发市场,西临旅游汽车站,每天的人流量在3万至5万人左右;辖区处于城乡结合部,54个居民区中有45个老旧小区,行业场所种类多、流动人口多,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的任务尤为艰巨。到所里开完专项工作会议,她回到办公室,结合工作职责连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协调落实后勤物资,整合工作力量,组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老党员、“兴庆义警”等建立“战斗堡垒”,在疫情和群众间构筑起坚实的屏障。

  借着路灯、手电筒、手机的光亮,刘谊和同事们一起贴封条、搭帐篷、拉横幅……天还未亮,他们已经按照防疫要求完成所有物资的“排兵布阵”。面对突如其来的封控,很多居民不理解,情绪很激动,刘谊立即抽调人员成立临时工作组,挨家挨户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同时在每栋楼的业主微信群内发送群消息,从疫情防控形势、核酸检测安排到志愿服务保障、封控期限等,把大家关心的问题逐一讲明,也把大家面临的困难逐个妥善安排。功夫不负有心人,耐心细致地安抚后,居民们的情绪从开始的紧张激动,回归到了平静,业主微信群里的抱怨、牢骚也渐渐转换为“刘所长辛苦了”“志愿者们辛苦了”“我们一定配合防疫”……这一切背后,只有刘谊和她的战友知道经历了怎样的煎熬。

  按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安排,玉皇阁北街派出所设三个采样点,负责组织辖区内居民开展三轮核酸采样,期间刘谊在采样点来回奔波,检查防守漏洞、控制安全距离、指导健康码融合……十多天下来,刘谊的嗓子始终是沙哑的,每天最多休息3个小时,最少行走2万步,累计协助辖区内居民核酸采样6万多人次,发动辖区党员、义警队员40余人,协调封控45个小区、78个单元,现场为4000余人解答各类疑难问题,协助疏导不配合封控群众128人,协助检查行业场所1268家次……多年的从警生涯,她早已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当做自己最关心的事。

  女子本弱,为警则刚,别人眼中的“巾帼英雄”,顾得了大家却顾不了自己的小家。身为消防军官的爱人2009年因公牺牲,刘谊一个人拉扯着儿子。每次遇到急难险重、长期不能回家的任务,只能留儿子一个人在家。有天晚上,儿子和刘谊微信视频,视频里满手面糊糊的儿子笑着对妈妈说:“妈妈,我学会烙饼子了,再也不用吃泡面了。”一瞬间,刘谊的泪水夺眶而出。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大疫之下,他们舍弃小家的团圆,只为换取万千家庭的大团聚。

【编辑】:
【来源】:宁夏党建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