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银川市“三个下功夫” 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2021-05-19 17:01   来源:银川市委组织部
2021-05-19 17:01:00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银川市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把活动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抓好落实,确保有序有力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讲党课12000余场,受众人数20万余人次,覆盖党组织4600多个;组建市、县两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100余人,收集线上线下精品党课作品200余篇,掀起讲党课、听党课、议党课的热潮。

  精心组织,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市委组织部对“党课开讲啦”活动高度重视,及时印发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市属各党(工)委迅速安排部署,研究制定方案和党课安排计划,明确专人负责,落实经费保障,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参与到活动中来。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党课开讲啦”活动进行督查,采取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精准聚焦,在做实内容上下功夫。坚持“一个聚焦两个注重”,做到政治理论、党性修养、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知识普相结合。“一个聚焦”,即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确保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两个注重”,即注重针对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党课内容坚持与实际相结合,根据党员自身岗位、专业特点,本着“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按需授课,学以致用。对于农村党员,邀请农业专家情景式授课模式开展活动,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对于机关党员,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于工人党员,邀请先进劳动模范在生产车间开展互动式授课,增强生产技术技能。

  多措并举,在生动表达上下功夫。围绕“党员群众在哪里,党课宣讲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创新采取多种形式讲党课,让党课教育变生动、接地气。田间地头现场讲。针对一些农村党组织党员人数多、分布散且种养植户居多等情况,将党课地点由固定会议室向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延伸,让党员在家门口听党课、受教育。红色资源体验讲。充分利用鼓楼、宁夏工委纪念馆、仁存渡口等红色资源,把党课搬到党史馆、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走长征路等拓展体验活动,让烈士事迹和革命历史成为党课的生动教材。指尖课堂时时讲。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传媒工具,创建“党员说”“凤城党旗红”等品牌专栏,开展党员互动交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广大党员聆听“网上党课”,接受党性教育,目前已累计制作播出166期,获得广大党员群众好评。文艺作品展演讲。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作展演《银川党史情景剧》10余期,切实用好文艺作品助力党课宣讲活动,将优秀党员典型案例以音乐、舞蹈、诗歌、戏剧等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把党课教室搬到舞台上,潜移默化引领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凝聚思想共识。线下活动体验讲。召开银川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示范点发布会,发布50节优质党课,组织开展《闪亮的名字》走进思政课等活动,使现场观众直观接受党性教育,获得良好视听体验。

【编辑】:
【来源】:银川市委组织部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