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凝聚合力打出移民致富“组合拳”
2021-10-29 15:18   来源:宁夏日报
2021-10-29 15:18:00
        “咩咩咩!”羊叫声让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海和村村民罗玉财心里踏实。10月26日,罗玉财告诉记者:“养羊虽然辛苦,但只要用心、肯吃苦,收入很不错,相信在我的努力和政府的帮助下,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从贫困户,到如今规模不断扩大的养羊大户,罗玉财一家不断蝶变。
        2012年,罗玉财一家6口从海原县郑旗乡后山村移民到海和村。有好政策扶持,加上全家人努力,曾经在大山里终日为吃穿发愁的罗玉财一家如今已成为沙坡头区移民致富示范户。大儿子在银川上班,二儿子在西安攻读研究生,小女儿在银川一所职业技术学校上学。
        每天清晨,罗玉财就早早来到自家养殖棚圈给羊添草加水、清理羊粪,忙得不亦乐乎。借着国家惠农政策的东风,罗玉财家的养羊规模从搬迁之初的不到20只,发展到现在的70多只,年收益近10万元。眼下,听说村里准备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引导养殖户“出户入园”,他积极主动带头,干劲十足。
        罗玉财一家的变化正是海和村脱贫攻坚的缩影。海和村是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8户1044人,2019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今年,海和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海和村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进驻后,工作队积极做好“清、谋、帮、干”四篇文章,立足实际,与沙坡头区委组织部、宣和镇党委共同制定了《宣和镇海和村致富提升行动暨移民致富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从培育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拓宽就业帮扶渠道等5个方面梳理了23个项目,总投资概算近4000万元,建立“挂图作战”机制,理清问题短板,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行动计划,细化保障措施,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
        长期以来,海和村主要以苹果种植、牛羊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工作队通过实地察看、走访了解、调查研判发现,原有产业模式单一、群众收益有限,为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切实为群众增产增收,计划投资775.96万元,持续加大苹果产业园建设力度,拓展延伸苹果多业态、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建设。投资112万元,对原有养殖园区改造升级,并依托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市场优势,带动群众“出户入园”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动员意向养殖户51户,预计养殖规模近300头,扶持壮大养殖规模。挂牌成立移民就业服务站,选聘10名公益岗位工作人员,组建货运协会、劳务经纪人合作社等,整合辖区内货运资源,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壮大个体商贸经济,促进产业发展,提高群众就业率。截至9月底,输送务工人员80余人,稳定就业100余人,用工高峰期达到300余人。
        “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给老百姓新建了水冲厕所,对‘三堆’和违建进行了集中清理,如今走在村子里,人的心情也变好了。”村民马存明说。为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队积极协调对接相关单位,争取资金900万元实施“治污改厕一体化”项目,推动海和村向“家家庭院美、整村大花园”迈进。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重新修订“海和村村规民约”,并结合村规民约,制定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五美家庭”评选方案,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积分超市、“五美家庭”评选挂钩,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每季度开展一次拉网式集中督导检查,实行清单管理、即时通报、对表督战、跟踪督促,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近半年来,栽植各类树木3.5万株,清理三堆8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100余处。
        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队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优势,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44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得清家的院门上,“共产党员户”标识牌格外显眼,他和村里的其他39名党员共同亮明身份,与群众共同参与到村级事务中。今年以来,海和村党支部以“亮身份、做示范,强堡垒、促发展”为抓手,探索“党建+”促乡村振兴模式,实施“一抓两整”“六查六强”行动,促进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水平提升,形成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工作合力。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意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自治区科技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近200名海和村群众和郝家塘小学师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义诊活动。联合自治区残联、中卫市残联,共同成立海和村残疾人协会,配备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32件,关心关爱残疾人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让他们同沐阳光、共享温暖。
        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开展农民运动会暨篮球趣味比赛、建设乡风文明宣传长廊、悬挂张贴宣传条幅等形式,多措并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宣传动员、现场走访、志愿帮扶、上门指导等深入家庭,树立先进典型,遏制陈规陋习,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合理、文明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村党支部书记马小平说:“以前天价彩礼的现象比较普遍,好多家庭本就条件不好,为了出彩礼只能借钱、贷款,家庭负担越来越重。”针对天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热情,让群众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唱主角,促进由“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群众精神风貌发生极大转变。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