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青铜峡市:“导师帮带”带出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2-04-25 09:4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2-04-25 09:48:00

  一年来,青铜峡市叶盛镇选调生张岩在导师蒯莉的带领下,参与了乡镇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的规划、跟进、实施全过程,找准角色定位,迅速进入满负荷成长状态。“除了基础业务工作外,在导师的帮带下,参与了多项重点项目,学到了业务工作之外的很多东西,个人能力上有了较大提升。”张岩说。

W020210723418575744462.jpg 

  2021年以来,青铜峡市紧扣“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要求,整合资源力量,创新载体形式,以“老带新、强带弱、上带下”等方式,为32名年轻干部选派导师,通过结成帮带对子,助力年轻干部迅速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单位的骨干力量。

W020210723409022073295.jpg 

  该市着眼年轻干部成长需要,以干部自荐、群众提议、乡镇推荐的方式,优先从乡镇老先进、担任领导干部的选调生等党员干部中确定帮带导师。去年共确定48名帮带导师,有16名曾分别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市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搭建这样一个导师帮带平台很有必要,既把自己擅长领域的知识传授给年轻干部,也在帮带的过程中促进了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青铜峡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W020210723418576535271.jpg 

  为了让导师能够有效发挥特长优势,青铜峡市分类建立“导师库”,逐一列出导师擅长领域及工作特长,确保“菜单”涵盖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实施、农村工作等一线需要的所有内容。结合年轻干部工作岗位、承担重点任务等情况,征求帮带需求,列出清单,通过导师挑、学员选、组织派等形式实现精准结对。为了帮带出成效,该市建立帮带导师职责清单和帮带对象成长档案,每月记录理论共学和现场实践心得体会,对帮带对象重点工作、重要成效、重大事项变化等全程纪实存档,全面了解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情况和工作实际成效。

W020220406758971410515.jpg 

  该市将“助推产业发展、参与基层治理、善做群众工作、提升综合能力”列为帮带导师教学目标,着眼年轻干部不同需求,逐类制定帮带计划,设置进村入户现场处理突发事件、担任网格员体验村情民意、调研市场前景拓宽发展思路等实践课程,采取工作一线“教”、以案说法“讲”、互动交流“学”、参与项目“练”、资源共享“带”等帮带形式精准施策。32名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补足能力短板、知识空白和经验盲区,迅速从乡村治理的“门外汉”,成长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