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平罗:“兵支书”奋战乡村振兴新战场
2022-08-11 10:41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8-11 10:41:00

  “今年村上新流转了8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收割后又复种了白菜,这几天正忙着淌水,新建的2座日光温室大棚正在焊接,很快就能完工。”8月8日,平罗县渠口乡六羊村党支部书记张福生站在田边说。张福生退役后投身乡村振兴“新战场”,担任“兵支书”后持续发挥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精神,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022.jpg

  2012年,宝丰镇宝丰村退役军人刘毅积极响应号召返乡创业,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脱水蔬菜等特色作物,因“领头雁”作用发挥突出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兵书记”后,争取乡村振兴资金1500万元,投资建设宝丰村菌菇产业园项目,形成食用菌保鲜、分拣、深加工、销售、物流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让村级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年来,平罗县积极引导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鼓励支持“兵书记”“兵委员”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村级事务管理中发挥政治过硬、作风硬朗、带富力强的优势。如今,一大批像张福生这样的退役军人村干部正冲锋在平罗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据了解,平罗县建立村“两委”班子和后备力量、“致富带头人”的帮扶对子,每季度安排退役军人村级后备力量列席村“两委”会议,每年对退役军人中的致富带头人开展2个班次以上实用技能、企业管理等方面集中培训,并定期组织参加“党务村务体验”,有效提升了“兵书记”“兵委员”的能力素质。

  “我们建立县级基础库并将2104名退役军人党员及时入库,各乡镇可以从库中认领本乡镇的4至6名退役军人党员进行教育培养,推动‘兵书记’‘兵委员’建功乡村振兴主战场。”平罗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同时,每个村从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大户中的退役军人中确定群众基础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册、重点扶持、精心培育。截至目前,该县13个乡镇储备退役军人村级后备力量62名,储备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135名。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