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秋收季,“志愿红”在山川绽放光彩
2022-10-03 09:25   来源:宁夏日报
2022-10-03 09:25:00

国庆日,又逢秋收时。沃野千里一片金黄,丰收画卷在我区各地全面铺开。

连日来,一队队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帮助老弱病残户收庄稼;一抹抹“志愿红”与劳动相互辉映,在山川绽放光彩。

原州区:志愿者帮农户抢收粮食近万亩

“咱们志愿者这会儿休息吃饭,下午两点准时到下台子那块地里。”“收到”“收到……”10月1日,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马金富,在村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发了一条帮助秋收的信息,大家积极回应。

其实,马金富发这条信息之前,他已经组织志愿者马金亮、海军、海廷虎等30人,用一上午的时间,帮助村民海建仁收了7亩玉米。

海建仁老两口年过花甲,儿子和儿媳在外务工,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家。就在他为玉米收获发愁时,志愿者骑摩托、驾车,纷纷赶来帮忙。

“自家的玉米收得差不多了,就想力所能及帮乡亲减轻负担。”志愿者马金亮家距海建仁家10多公里,他清晨起床,喂饱自家牛羊后,骑着摩托车赶来。

“籽粒玉米不能用机械收,如果靠我和老伴,需要一个月才能收完。现在,不到一天就收完了。”看着农田里堆码整齐的玉米秸秆、堆积的玉米棒,海建仁开心不已。

高庄村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民收庄稼的同时,在官厅村残疾户海玉荣家的玉米地里,志愿者妥光明、杨小萍、马全军等人分工协作,掰玉米、剥玉米皮、砍玉米秆,干得热火朝天。

“参加志愿服务,大家一起干活,增进了感情不说,还提高了生产效益。”志愿者妥光明说,现在他们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时下,正值玉米、荞麦、马铃薯等秋粮收获的季节。为了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原州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用,协助各乡镇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排忧解难。

“我们不时提醒志愿者适当拉开距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帮助群众做好秋收工作。”官厅镇党委书记于金红说。官厅镇组织6支志愿者服务队350多人,进村入组帮助困难群众秋收,确保颗粒归仓。

同时,原州区中河乡、河川乡、炭山乡、开城镇等乡镇,组织300多名乡村干部深入田间,和志愿者一起帮助群众秋收,已抢收玉米、马铃薯、小杂粮近万亩。

利通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一下雨,我们辛苦种了一年的水稻就怕要‘黄’了!能否帮我们收一下晾晒的稻子?”9月30日,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新渠村村民的一条求助信息在微信群传播后,当地政府立即安排镇干部、公安民警、志愿者等14人帮隔离村民收装晾晒水稻。

疫情发生后,新渠村实行“全员封控,足不出户”管理。由于村民出不了门,晾晒的水稻成为他们最担心的事。当日,镇干部吴泽华一到晾晒现场,就进行了明确分工,一路人对水稻进行收集,一路人四处寻找口袋进行装运。由于大家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加上没有得力的工具,干起农活来格外吃力,不一会儿工夫就满身是汗。

先将平铺的水稻扫成一堆,然后用铁锹装到口袋里,看到水泥地上还散落不少,退役军人马国海又清扫了一遍,确保颗粒归袋。从16时一直忙到19时许,大家才把2000多公斤水稻收装入袋。“村民辛辛苦苦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帮他们收拾得干干净净,让他们在家安心隔离。”马国海说。

晾晒的水稻收装完毕后,如何集中堆放成了问题。吴泽华又立即给新渠村党支部书记马金龙打电话,购置来30多米长的雨布。大家齐心协力把一袋袋水稻搬运到遮雨处,用雨布裹起来,才安心离开。“非常受感动,为志愿者的爱心善举点赞。”村民马建军说。

目前新渠村522户1522人处于封控状态,为了有效保障村民正常生活所需,该镇建立了生活保障微信群,只要群众需要购买米、面、油、蔬菜、水果、药品等生活用品,志愿者会第一时间采购,接力送到村民家门口。“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一切辛苦都值得。”吴泽华说。

沙坡头区:防疫不缺位,秋收不误时

9月30日,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黑山村村民徐彦军抢抓农时,将收割机开进自家稻田,抓紧抢收秋粮。

伴随着机声轰鸣,大型一体化自动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所过之处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从收割、脱粒、装车……一亩稻田不到半小时就收得干干净净。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亩要求作业人员不超过两人,本来正在为上百亩水稻怎么收割发愁,现在有了大型机械来帮忙,还有村干部、志愿者为我们协调秋收,今年的秋收就算是心里有底了,真心感谢他们!”徐彦军说。

“我们同步推进防疫和秋收,做到防疫不缺位、秋收不误时。”东园镇党委书记白春霞说,由各村牵头,村干部对本村农田包片负责,统筹在家种植大户资源,就近联系收割机械,村干部与滞留在外群众、封控群众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协商秋收机械费用,村干部、志愿者义务支援并监督秋收。

“今年,沙坡头区粮食作物种植34.12万亩,单种籽粒玉米种植面积20.66万亩,已收获14.56万亩,占70.47%;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35万亩,已收获结束;水稻种植面积2.02万亩,已收获1.53万亩,占75.74%。预计10月中旬收获结束。”沙坡头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峰说。

青铜峡:树新林场助农抢收解民忧

近日,青铜峡市树新林场甘城子分场种植户王霖种植的80亩酿酒葡萄进入采摘销售季,提前与陕西客商定好发货的日子,却因居家隔离无法出门照料。“眼看葡萄要烂在地里了,一年辛苦要打水漂了。”他为此愁闷不已。

得知这一情况后,树新林场立即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酿酒葡萄采收帮扶。只用了两天时间,王霖的酿酒葡萄采收顺利结束。紧接着,林场职工又帮他收获80亩玉米并拉运到家。“包括车辆、采摘人员、葡萄筐,都是场里给组织协调,及时把酿酒葡萄采收完,未造成损失。”树新林场甘城子分场干部李林说。

从居家隔离期间的日常物资保障到帮助抢收,王霖的心情如同过山车一般,看着酿酒葡萄顺利送达客商,玉米拉进了自家院子,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帮助居家隔离的尹保锁收玉米、帮助职工赵生花晒玉米……连日来,树新林场组织干部职工帮助无法出门的种植户采收农作物。“大家都是同场职工,互相帮助这都是很正常的。”树新林场树新分场护林员王爱国说。

“我们制定机关干部、护林员包保助收工作方案,并层层抓好落实。目前重点人群粮食作物和酿酒葡萄采收工作已全部完成。”树新林场副场长白杨说。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