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吴忠:村集体经济“筋骨壮”
2022-11-18 09:55   来源:宁夏日报
2022-11-18 09:55:00

“今年我承包了9个大棚,一年能挣五六万元。”11月10日,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村民叶伏说,大棚种植的“早金蜜”西瓜,皮薄汁多,脆甜爽口。蒋滩村今年实施温棚种植管理外包的经营模式,把温棚种植管理以劳务外包的形式承包给村民。

“让农户零风险种植大棚,销售环节全部由村集体负责,农户收入增加了不少。”蒋滩村党支部书记包辉说。蒋滩村今年种植大棚西瓜25栋,销往广州、上海等地,仅销售西瓜这一项就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除种植“早金蜜”西瓜等特色瓜果蔬菜外,还建设高标准暖棚20栋,发展“南果北种”特色产业,打造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2021年,蒋滩村致富带头人包辉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积极争取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设施农业,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等特色瓜果蔬菜,并统一进行订单销售,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

为解决集体经济模式单一、效益不高、后劲不足的问题,吴忠市聚合市县乡村四级推动力,在1810个合作组织、75个专业协会中建立产业党组织231个,聚集产业致富带头人4033人,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去年盐池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平均超过10万元,这得益于各种发展模式示范性强。高沙窝镇施记圈村的‘1+1+N’模式,就是由辖区一家企业结对一个村党支部,开展技能培训、农产品促销、群众劳动就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信息共享等,为提升村集体经济闯出了路子。”盐池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来到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工人刘治海正开着日粮车,有序安排几千头牛的草料。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是吴忠市聚合项目发挥撬动作用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吴忠市争取中央、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52个,投入资金4.26亿元,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投资入股等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已完成项目263个,正在实施89个,带动形成了一批大棚蔬菜、肉牛养殖等种植养殖专业村。

全国“一村一品”休闲农业产业示范村牛家坊村已形成了以餐饮服务、特色养殖、蔬菜种植、果蔬采摘、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特色产业。2021年,旅游业收入7600万元,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70余人,村集体收入142万元,全村人均收入达2.32万元。

吴忠市按照产业化发展思路,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大力发展奶牛、滩羊、酿酒葡萄、有机枸杞等特色优势产业,探索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物业租赁型、服务创收型等多元化发展模式,先后培育出了青铜峡市五星村“叶盛贡米”产销一体、盐池县郭记沟村农机服务合作社、同心县三山井“书记直播带货”等发展模式,全市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97.4%,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