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两个带头人”带出好日子
2022-11-24 09:08   来源:宁夏日报
2022-11-24 09:08:00

  伴着冬日的暖阳,记者走进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赵寺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柏油路、统一粉刷的白色外墙。“我们村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王琥打开了话匣子,“前些年,说到赵寺村,周边没有不知道的,不是因为好,而是因为差。如今的巨大变化离不开村里的‘硬核’党支部。”

  2020年,赵寺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新任党支部书记陈正军为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档升级,与村“两委”班子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让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群众是乡村的主体,我们村在各项工作中,注重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和‘四议两公开’制度优势发挥,让群众提建议,先后列出18条问题清单,制定34项整改举措,最终成功升级‘三星级党支部’。”陈正军说。

  “今年我们已进行了15次专题学习,不断加强组织向心力,对村级阵地进行维修,为群众建言献策提供良好的环境,增设1处群众意见箱,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同时根据群众需求,我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种植西瓜600余亩,饲养生猪4000余头,出户入园投资100余万元,还将部分土地流转,多样化发展产业,提升群众满意度。”陈正军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营镇把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培育一批、吸引回乡一批等举措,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培育致富带头人,不断带动群众增收,蹚出致富新路子,让群众过上好生活。

  “今年仅小茴香采摘我们就带动了100多人就业,每人每天平均务工收入130元左右,全年累计带动1500人次务工,增收50余万元。”科技特派员田志正说。

  田志正是新三营村致富带头人,2020年创办了固原市原州区志正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以“基地+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带动模式发展,实行标准现代化生产,辐射带动老三营等村农户务工创收。

  今年,田志正将三营撂荒沙土地进行改良,种植春小麦、小茴香等农作物,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同时积极宣传本年度农业产业政策,动员群众玉米套种大豆,并积极推广种植技术,降低种植成本,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在村门口就业很方便,既能照顾到家庭,在疫情期间也能有务工收入。”在合作社务工的田宁说。

  安和村是“十二五”移民村,产业发展一度困扰着村“两委”班子。马金耀既是党组织带头人又是致富带头人,他带领村民抢抓移民示范村建设机遇,2021年利用帮扶资金建设106亩高标准肉牛养殖场,2022年村集体累计养殖500头肉牛,还引进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利用养殖场空间资源,架设光伏板2.2万平方米,村集体收入今年预计43万元。

  三营镇党委书记顾正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三营镇积极培育“两个带头人”,建立党支部联系点15个,选派村级党建指导员10名,培养村党组织带头人13名、致富带头人129名,在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