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金凤区创新基层党建破解民生难题
2023-03-09 09: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3-03-09 09:10:00
  “下水管网终于接通了,再也不用闻臭味了,社区这次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日前,在银川市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阅海东小区污水排放管网工程竣工现场,小区居民李有训发出了感慨。此前该小区因排污管道年久失修,下水反味,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阅海社区党委利用2022年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39.77万元,对小区排污管网进行改造,接入市政排污管网,将阅海东小区“梗阻”多年的污水排放问题彻底解决。
  去年以来,金凤区将“破解难题弱项”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命题,创新实施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工程,紧盯基层服务不精准、治理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和群众真正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漏点”问题,精心谋划实施各类项目72个,投入项目资金1500万元,着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同样,在金凤区丰登镇永丰村的新型日光温棚里,一棵棵樱桃树苗拔地而起,长势良好。据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张军介绍,这些新型温棚是去年申请的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使用项目资金100万元在桃李农场建设了4栋温棚,主要种植樱桃、香瓜和蔬菜等。一方面增加了群众的就业渠道和收入,另一方面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
  据悉,金凤区采取“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方式,开展“三个十”党建示范项目创建行动,确保提升10家老示范点、打造10家新示范点、持续建设10家创新示范点。长城中路街道金宇名庭社区党建带群建项目、北京中路街道锦绣苑社区“小巷管家”项目、上海西路街道天润府小区党支部“悦说微治理”项目等被广泛宣传推广,呈现了“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旗帜”的生动局面,营造出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之前,金凤区银新苑三区、四区的小区地面之前严重破损,且小区停车位稀缺,给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北社区党委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申报实施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花费29.6万元修缮小区破损地面,增加小区停车位,改善了人居环境,切实解决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施工过程中,小区党员居民自行成立“草根监督队”,全过程高标准监督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内容明确、预算合理、进度有序。
  “金凤区通过党建项目责任化、工作责任具体化,从党建目标任务上着手,细化7块55条工作任务,建立示范点创建‘支部申报、社区审核、街道把关、县区批复’流程,配套建立‘立项审核、协调推进、考核评价、宣传推广’等4项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成功创建132个示范点,其中长城花园‘五红同创’等20余个示范案例在自治区、银川市广泛推广。”金凤区组织部副部长刘敩娟表示,后续将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创新实施基层党组织“硬件提标、软件提质、服务提升”行动,巩固深化“三个十”党建示范项目创建成果,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严密组织体系,完善治理机制,强化基础保障,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编辑】: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