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金凤区星级评定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3-20 17:15   来源:宁夏日报
2023-03-20 17:15:00

  “今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了百万元大关,村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组织,不仅村集体有钱了,村干部的工资每月也涨了300多元。”3月16日,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西新村党支部书记马彩琴高兴地说。“今年升到三星级党组织,还被评为党建工作示范村,要继续加油干,争取年底升到四星级。”黄河东路街道砖渠村党支部书记邵永利说。近年来,金凤区坚持将党组织星级评定与“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有机结合,搭建起推动村党组织晋位升级的“擂台比武”,形成了以评星定级为“指挥棒”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激发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金凤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以推动村级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以村干部为主体的网格员队伍作用,把党的工作链条延伸到298个农村网格,让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深入实施“四个一批”进班子计划,加大优秀人才发现吸引回村和跟踪培养力度,持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始终保持每村至少1名大学生在村工作,三星级以上村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目前储备各类后备力量达到百人。

  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治理手段,以四星级党组织良田镇植物园村党支部“数字农旅”为模板,聚焦智慧党建、智慧农业、农民收入监测预警等农村实用功能,探索推广数字乡村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实现精细化社会治理和精准化社会服务。同时,以五星级党组织魏家桥村党支部为试点,探索建立村级党组织领导自管物业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中村治理水平,化解安置区居民各类矛盾纠纷500余件,使村民“交一星的钱享受三星的服务”。

  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产”发展思路,以党建带动产业,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2年金凤区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达到5700余万元,经营性收入突破3300万元,20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80万元,突破百万元的村占80%,有6个村经营性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

  “2022年,辖区18个村级党组织被评为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占比90%,保持全区领先水平。下一步,将以农村党建示范点创建为抓手,持续擦亮‘五色润丰’‘五个家园’‘数字农旅’等特色党建品牌,以星级评定推动农村党组织抓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金凤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