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原州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强农富民
2023-03-20 17:17   来源:宁夏日报
2023-03-20 17:17:00

又是一年春耕春收时,固原市原州区设施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铺满地,火红的西红柿、碧翠的辣椒已挂满枝头。“每当草生草长时,就是大棚西红柿成熟时。”黄铎堡镇丰泽村村民兰晓虹在自家大棚里忙着采摘、装筐,沉浸在第一茬蔬菜丰收的喜悦中。

丰泽村是原州区的县内生态移民安置点,气候和土壤条件优越。村党支部另辟蹊径,开展反季节设施蔬菜种植,联合16名党员种植能手,成立种植先锋队,将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岗设到大棚种植基地,带着群众一起干。

“现在全村166栋日光温棚、40栋拱棚,由35名党员按照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方法,做到家家有种植、户户有产业,让大棚种植这条产业振兴路越走越宽阔。”丰泽村党总支书记马志学说。随着群众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丰泽村年产西红柿450吨,村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每栋棚收入七八千元。

在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设施大棚里,产业带头人庄会美正指导村民为草莓剪枝。“这些草莓可是‘金疙瘩’,住的是全自动数控大棚,喝的是统一过滤酸碱度恒定的纯净水,甚至还有专门传播花粉的蜜蜂。”庄会美笑着说。开城镇冯庄村采取“党支部+产业带头人+农户”的联农带农机制,让产业带头人带着村民,附着在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上,实现增收致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原州区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采取自主经营、区域党建共同体、以强带弱等模式,助推乡村产业百花齐放,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黄铎堡镇穆滩村和老庄村资源相近,但是穆滩村养殖业发展势头好,老庄村却因缺乏经验和技术,导致产业发展止步不前。找到问题根源,黄铎堡镇党委决定让穆滩村与老庄村结对帮带,“手把手”传授养殖技术、管理经验,指导老庄村找到发展产业路子。

“有养殖经验的大户和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解决了产业发展难题。”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兵说。在穆滩村的帮带下,去年老庄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肉牛饲养40头以上的农户25户,肉牛饲养20头的农户40户以上,村民依靠发展养殖产业奔向幸福生活。

官厅镇乔洼村在彭堡镇姚磨村的帮带下,依托现有145栋日光温棚,发展冷凉蔬菜3300亩,实现总产值650万元,年稳定解决就业210余人,辐射带动农户户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

去年,原州区通过帮带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3462万元,经营收益232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至50万元的村9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至100万元的村3个,实现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今年,原州区锚定特色产业发展,放大“党建共同体”的辐射带动能力,确定中河乡中河村、头营镇杨郎村等32个四星、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为帮带导师,结对帮带29个二星级及以下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小村联营”“跨村联盟”的强村带弱村动能和质效,推进支部带动、产业拉动、科技赋能、农户受益,让148个村全部迈出发展的铿锵步伐。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