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灵武市:打通农村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3-05-04 18:27   来源:人民网
2023-05-04 18:27:00

  近年来,宁夏灵武市以落实“万名党员进党校”工程为契机,全覆盖建设7个乡镇党校,从政治轮训切入,强化实操演练,着力推动党员教育资源下沉、服务下沉,有效打通农村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依托乡镇党校开展“千场党课下基层”“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及各类培训12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党员轮训率达到95%以上。

  聚焦标准化建设,提升乡镇党校“硬实力”。压实责任协调建。坚持市级统筹、乡镇办校“一盘棋”,将乡镇党校建设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倒逼乡镇党委履行“建管用”主体责任,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部务会成员指导抓、组织委员专职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乡镇党校“建得好、管得好、用得好”。统筹资源整合建。依托乡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现有场所,按照“有班子、有师资、有场地、有设施、有计划、有制度、有教学点、有教材、有成效”的“九有”要求开展标准化建设,统一制作乡镇党校牌匾标识,全部挂牌亮相、开门办学。同时,立足乡镇实际,因地制宜打造4~5个“泥土气息”浓郁的村级现场教学点,方便党员家门口就学。充实经费保障建。市委组织部按照每镇2万元的标准划拨乡镇党校启动经费,用于教学设备添置及日常管理工作。同时,整合村党组织活动经费、乡村治理专项经费、党员冬季轮训经费等,按照每名党员300元的标准统筹使用,有效保障乡镇党校运行。

  聚焦规范化管理,提升乡镇党校“软实力”。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设立乡镇党校校务委员会,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兼任校委会成员,组织委员任乡镇党校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和组织工作。乡镇党委年初集中会商,调研党员培训需求、制定培训计划、确定课程规划内容,由市委组织部和党校审核备案后实施;市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季度“互查互学互比”活动,听取乡镇党校运行情况,全流程规范决策管理,有力推动发挥乡镇党校“熔炉”作用。联动配强师资力量。专兼结合“聘师资”,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业务骨干讲方法”“实用人才谈经验”等途径,选树50余人组建乡镇党校专兼职师资库,并根据基层党员培训需求动态调整。创新机制“引师资”,每年结合各乡镇党委列出的年度基层党员培训授课选题,特邀区、市党校优秀讲师点单授课。帮包联系“强师资”,建立市乡党校联动机制,通过“蹲点”联系开展送学下乡,市级党校成立巡回讲师团,为每个乡镇确定1-2名市委党校帮扶教师,提供“点单式”约课服务,实现教学教研互联互通。比如,东塔镇党校邀请国家级“乡土专家”杨金国在田间地头向党员群众传授长枣种植管理技术,得到农村党员广泛好评。优化考核管理方式。实行旁听评估机制,抽调不同领域党员干部旁听乡镇党校课程,根据现场效果、党员反馈等进行综合评估,评选精品课程和优秀讲师,立体式考察乡镇党校运行情况,目前已评选精品课程12期。合理设置乡镇党校年度兜底培训任务和党员参训学时,作为“星级党校”和农村党员“三亮三定三积分”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四星级以上党校在经费保障、政策支持上予以倾斜,对三星级以下党校负责人约谈整改。

  聚焦特色化办学,提升乡镇党校“吸引力”。配好课程套餐。根据农村党员需求提供“点单式”服务,乡镇党校结合重点教学内容和发展任务,每年初调研农村党员培训需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村实用技术等主题,分门别类设置课程安排、配备讲师资源、规划学习路线,目前已基本形成3大类10项专题课程套餐。比如,临河镇党校推出“红色随身听”课程,用本地方言录制党课音频,向农村党员定点推送。白土岗乡党校推出“快板党课”,围绕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发动文艺爱好者创作通俗易懂的快板作品进行集中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活实训基地。立足乡镇党校实际,建成沙坝头村农业产业示范园、台子村“幸福耕读园”、果园村设施长枣实训基地等45个村级教学点,统一制定灵武市党员教育培训推荐指南,打造一体联动、功能互补的乡镇党校实训体系。比如,在石坝村打造“党员先锋农场”,设置“先锋驿站”和“田间课堂”,成为我市各领域党员集训的好去处。办好“云端课堂”。开展多渠道多元化教学,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开设“党课直播间”,在疫情期间有效实现党员轮训不断档、思想不掉队。依托信息化设备开设线上教学、情景模拟等形式丰富的教学课程,教学吸引力和便捷性明显提升。比如,灵武市委组织部联合党校举办2022年度党员冬季轮训线上学习班,通过VR、720度全景实拍,开启线上红色之旅,打造“沉浸式”云端课堂。崇兴镇党校针对流动党员教育培训难现状,利用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等时机,采取项目化培训方式,分类开展人才沙龙创业就业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引导流动党员更好地服务家乡。

【编辑】:
【来源】:人民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