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银川市不断深化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改革
2020-10-10 18:16   来源:人才工作处
2020-10-10 18:16:00
    作为宁夏首府城市,银川市近年来按照自治区统筹安排和具体部署,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银川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一是着力创新人才政策体系。银川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最新人才政策,把政策和制度创新作为人才工作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先后出台了《银川市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十一条措施》等30余项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操作性强的人才政策和制度。比如:《银川市优秀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补助办法》等政策为返乡人才创新创业、鼓励人才到基层创业提供了制度保障;《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实施办法》等政策通过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及生活补贴等方式给青年人才送上“安居大礼包”,解决了青年人才住房后顾之忧。同时,市政府每年至少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确保各项人才政策兑现落地,设立2亿元创新创业投资基金、1600万元苏银(即苏州市与银川市)人才合作发展基金,建立了“人才专项资金+人才基金”的双保险人才资金保障体系。
    二是着力改革人才工作机构。为加快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2015年银川市探索成立了全国首家首府“人才工作服务局”(正处级事业单位),着力破解人才工作机制不顺、资金和资源分散、条块分割、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为适应新形势和强化党管人才功能效应,2019年银川市抢抓机构改革契机,正式组建了“中共银川市委人才工作局”(成为市委的正处级工作部门),将原“银川人才工作服务局”更名为“银川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形成了“一局一中心”的新架构,为首府集聚人才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工作保障。2019年以来,在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建成银川人才创新发展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先后引进智联招聘、58同城、打工巴士等区内外30余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打造了辐射全市、带动全区的多元化、多功能人力资源服务集群。
    三是着力优化人才服务环境。银川市将营造人才宜居宜业环境作为弥补西部城市聚才短板的关键一招,为来银、在银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2018年在市民大厅设立了为人才提供21项公共服务的人才窗口,推行“互联网+人才服务”模式,建立了人才综合服务“银川人才云”平台,积极推动人才服务数字化、人才档案管理数字化。全市共投入近5亿元配置人才公寓、共有产权房1500余套,总投资5.5亿元的“揽秀苑”高端人才社区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推进。今年专门举行了银川市创新型大学生共有产权房揭牌交房仪式,256套共有产权房全部分配到位,各类人才来有所居问题得到改善;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市领导班子春节、疫情期间等慰问专家人才代表200余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和招才引智工作的冲击,5月份召开全市人才表彰大会,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对近年来涌现出的579名优秀人才进行了高规格表彰,发放奖金补助1272万元,集聚了人气,在全社会营造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编辑】:
【来源】:人才工作处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