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我区深化经济系列与工艺美术系列职称改革 增设了两项正高级职称
2020-11-16 17:50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
2020-11-16 17:50:00

  为进一步深化经济系列与工艺美术系列职称改革,切实为人才“松绑”,近日,自治区对经济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进行了重大修订,新修订的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

  经济系列职称修订方面,将经济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名称按级别分为高级经济师(副高级)和正高级经济师(正高级),其中对高级经济师(副高级)实行考评结合方式进行职称评定;首次设置正高级经济师(正高级),采取答辩和评审相结合方式进行职称评定。职称评审条件范围适用于我区企事业单位从事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和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经济相关专业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人的基本条件为任现职以来或在近5个工作年度内考核和任职考核均为合格(称职)以上,继续教育学时须达到国家及自治区的统一规定。其中申报高级经济师(副高级)须为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专毕业,从事经济专业工作10年以上,取得并聘任到经济师岗位上满5年;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取得并聘任到经济师岗位上满5年;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取得并聘任到经济师岗位上满2年。工作经历方面要求在任经济师期间连续3年以上主持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工作或作为主要业务骨干,连续5年以上参与经济工作。工作业绩和能力方面要求具有主持或作为主要骨干对大中型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制定经济运行方案,主持完成科研设计、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重大咨询、评估、科研课题等业务等三方面的实践工作能力,并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申报正高级经济师须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取得并聘任到高级经济师职称岗位从事经济专业工作5年以上。在任高级经济师期间从事经济研究或管理工作主持完成1项以上国家级或2项以上自治区(部)级课题,主持制定2项以上重点行业规划、重要经济政策规章、重大行业标准在自治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连续5年以上主持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同时应达到相应的专业理论水平。

  工艺美术职称修订方面,进一步完善了职称层级设置,分为四个等级:即助理工艺美术师(初级)、工艺美术师(中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副高级)、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正高级)。其中正高级职称为新增设项。评审标准更突出品德、能力、业绩的评价导向,倡导德艺双馨,对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一票否决。此次修改不将发表论文作为职称评价的必要条件,申报高级工艺美术师(副高级)职称的,可用具有创新、突出本行业新技术应用的技术工作总结或个人编写教材、实训手册代替论文;申报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正高级)职称的,可用挖掘整理出在业内有较大影响、较高文化价值的专业技术资料代替论文,引导专业技术人员把论文写在项目上、融在作品中。注重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扬引导,对在高等院校负责相关专业或建有大师工作室,对本专业人才的培养、对工艺美术教育与研究工作有突出贡献,并有详尽的教学档案和授课记录可作为参评的依据。被授予自治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可作为重要的参评条件,重点考察其对传统文化传播所做的贡献。

  此次修订,明确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且能力水平和业绩成果突出的经济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和工艺美术人员,只要符合《宁夏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办法》、经评审委员会审核推荐,均可破格报考各自领域的高级职称,将进一步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潜心创作、深耕专业。

【编辑】:
【来源】: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