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宁夏大学:慧眼识才诚意爱才胆识用才雅量容才良方聚才
2022-04-28 09:28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4-28 09:28:00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宁夏大学党委以服务人才强区战略为己任,围绕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不断壮大高水平师资队伍,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生态,形成英才齐聚发展新局面,为提升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引育并举 爱才惜才敬才 氛围更浓厚

  宁夏大学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人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校各方共抓共育的工作格局。建立并实施各级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和重要人才工作“一事一议”机制,及时协调人才发展平台、薪资待遇、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保障、科研服务等方面的问题,积极解决人才“后院”“后代”“后路”难题,努力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在宁夏大学找到梦想的舞台、事业的平台、生活的港湾。

  “我深感荣幸,更立志在今后的科研攻坚工作中自觉履行好宁夏大学实现高水平农科自立自强的职责使命。”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马云说,宁夏优厚的人才政策和待遇将他从河南省引进,支持他牵头申报并获批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自治区反刍动物分子细胞育种重点实验室,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学校全方位为其个人和所带领的学科、实验室团队搭建了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构建起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

  善用培根铸魂“大思政”,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宁夏大学党委紧扣以“三全育人”为核心的立德树人育人主线和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的“部区合建”发展主线,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人才工作。大力营造礼敬人才氛围,选树师德典型,每年评选立德树人突出贡献奖、楷模奖和岗位标兵,创建了教育部、自治区、校级三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如今,在宁夏大学“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的氛围更加浓厚。

  深化改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活力不断迸发。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以评价工作实绩和创新能力为导向,不断健全完善职称评审体系和分类评价机制,同时建立职称评审“特别推荐”晋升机制,17名青年博士教师凭“突出业绩”晋升高级职称,真正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理念,发挥引才“标杆”作用,让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推进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改革,通过设立常设岗、特设岗,突出业绩、贡献和能力,实施全员分类聘任,实现了岗位聘任能进能退。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打破“论资排辈”“身份定薪”,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动态管理,绩效工资总量由“十二五”末的7599万元提升到1.62亿元。

  政策支持,精准为要。

  宁夏大学注重引育并举,全方位构建引才稳才的精准支持机制,英才齐聚促发展的局面加速形成。紧密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建设高水平学科需求,既“筑巢引凤”更“潜心育苗”,针对各阶段人才成长需要,先后实施人才队伍建设531计划、“贺兰山学者”岗位特聘计划、优秀中青年教师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青年教师综合实践能力提升计划、稳定人才支持计划等多个专项人才计划。

  由此,厚植人才沃土成效不断显现: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以来,学校共引进培养博士329名,博士总量达888名,约占自治区博士总量的45%,博士比例由32%增至53%。人才结构、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海外经历人员比例由20%增至33%,国内访学与求学经历的人员由58%增至62%。人才层次不断提升,在自治区和学校人才政策的叠加效应下,引进高层次人才17人,其中柔性引进院士1人,全时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青年“千人计划”1人,特聘教授11人,“万人计划”专家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现有人才队伍中,具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人员233人,占专任教师的13.6%。同时,通过“贺兰山学者”岗位特聘计划,吸引汇聚71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宁夏大学通过搭建平台载体,使得人才创新驱动力和竞争力逐步增强。紧盯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马克思主义理论、生态学等学科布局,重点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民族学两个学科群,以及水利工程、草学等9个特色优势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38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群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化学和工程学两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发展吸引高质量人才、人才汇聚打造高水平学科的局面已经形成。学校现建有2个院士工作站、33个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自治区人才小高地。2021年科研立项经费达到3.51亿元、54项科研成果实现转化,为自治区教育和科技发展提供了持续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

  直面挑战 加速奔跑 一起向未来

  当前,宁夏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作为地方性综合大学,宁夏大学在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面向“十四五”,宁夏大学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和“才聚宁夏1134行动”,继续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体现价值,始终把学校的发展与地方、企业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地方的政策“红利”和企业的资源优势,在互利共赢中谋发展,求突破。

  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一把手”工程谋划推进,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强化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基础保障,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需求,着眼于布局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的学科领域,成就一批能够从事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的优秀人才。

  持续深化管理机制改革创新。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科研管理制度,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破除人才“帽子”、学历学位与绩效工资简单挂钩,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出成果。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一事一议”,通过“引、育、用”一体发展,使宁夏大学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实施人才队伍建设“145计划”。完善重点学科和创新平台建设体系,在每年1亿元投入基础上持续增加人才工作经费投入,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机制,通过“贺兰山学者”岗位计划重点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领军人才。到2025年,入选省部级、国家级人才计划、人才工程人数达到400人次左右,力争引进或培养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高端人才10名左右。紧密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优势,在自治区重点产业领域逐步形成人才特区,建成50个以上省部级以上高水平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团队。

  实施教师综合能力提升计划。强化“四个引领”,培育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支持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人才队伍交流融合,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教师加强学术交流,通过科研合作、教育教学合作,增加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的学术交流经历。

  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到区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攻读博士学位。加大资源向青年骨干教师倾斜力度,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制度环境,新引进博士可直接认定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博士研究生导师。支持青年教师跨学科、跨单位组建或参加科研创新与服务团队,建立“1+1”或“1+N”科研组织模式。

  实施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健全计划。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并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构建师德师风建设“321”工作体系,形成多层面、多环节、多主体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格局。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形成多元监督和师德师风协同联动体系。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启航新征程。宁夏大学正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提升广大人才扎根宁夏大学、建设宁夏大学、发展宁夏大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人才“第一资源”更好地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发展“第一要务”。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