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惠农区汇聚“能工巧匠”为发展赋能
2022-04-28 09:39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4-28 09:39:00

   4月19日,张玉川穿梭在密集的压力管道中,一手拎焊枪,一手拿面罩在50℃左右的锅炉炉膛内,熟练地对高压管道进行焊接。

  54岁的张玉川是国能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设备管理部焊工班高压焊工,他所从事的高压焊接作业要求高,操作难度大,焊接施工监管严格,是焊工行业里,技术要求最高的工作之一。

  “干这个活儿得下苦功夫、技术要好、敢啃‘硬骨头’,长年累月在这种高温难耐的工作环境中作业,还得保持一份热爱。”张玉川笑着说。

  参加工作30多年来,张玉川凭借高超的焊接技术多次解决和攻克生产中的专业技术难题,他所承担的高压焊口合格率达99%,多次避免了停机停炉事故的发生,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在国能宁夏石嘴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锅炉受热面“四管”防磨防爆工作是最重要、最关键的工作。张玉川在对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中采用“破坏恢复法”,将分隔墙中间两根直管去掉,重新焊接两根弯弧管,形成人孔状,有效地消除了低温过热器“盲区”,保证了低温过热器管排检查维护工作顺利开展,直接挽回经济损失840万元。

  工作之余,张玉川刻苦学习焊接理论知识,他撰写的论文《10CrMo910和12Cr1MoV钢对接可焊性分析》获宁夏电机协会二等奖。2009年,他主持的《焊接奥氏体不锈钢管冷却器》课题,在实际检修应用过程中有效减少了焊接冷却时间,这一QC成果在全国电力行业QC小组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张玉川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候选人、“中国电力楷模”、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国家能源集团“首席焊工”等荣誉,今年开始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

  近年来,石嘴山市惠农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实“引育留用”四篇文章,打造人才聚集洼地,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工程,成立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制度,财政每年列支80万元用于人才培养引进、人才项目建设等,支持各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

  与此同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需求,积极争取建设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等载体,培养建设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留得住能扎根的高技能型产业人才队伍,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