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银川市“四个构建”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
2022-05-07 08:51   来源:银川微党建
2022-05-07 08:51:00

  近年来,银川市着眼解决乡村振兴人才引进渠道少、总量小、层次低、结构单一等问题,通过加强党管人才、人才存量梳理、特色平台搭建、服务环境优化,着力健全完善乡村振兴人才“育引用留”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强化党管人才原则,构建培根固本的育才机制。银川市持续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特别注重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通过培根固本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建功立业。加强政治引领。依托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支部主题党课等活动,引导乡村振兴人才把个人追求与党的初心使命、与银川的发展任务结合起来。2021年选聘201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到基层一线工作,选拔404名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农村实用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强化统筹培训。将乡村振兴人才纳入各县(市)区培训主体班次,转身向内,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基层人才的培训力度,充分运用田间课堂、集中培训、外出参观等方式,加强农民经营管理和生产技能培训,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最广泛的人才支撑。2021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 124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290人(其中市直培训580人,各县<市>区培训1710人),培训农民11141人次(其中市直培训1551人次,各县<市>区培训9590人次)。

  强化人才存量基本盘,构建按图索骥的引才机制。着眼全面掌握银川市高层次人才及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建立详细人才数据库,为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提供精准导航。推动全域储才。组织各县(市)区、园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银川市人才盘点,摸清银川市人才底数,充分掌握人才层次、分类及分布状况。建立“银川市硕博研究生人才数据库”,涵盖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等类别,为做好“十四五”时期人才规划、推动重点产业和发展提供充足人才储备。推动按图索才。实施“生源引才”计划,绘制重点产业人才地图,收录4894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668个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级平台载体等各类数据。围绕推动乡村振兴,重点细化高效农业、新食品加工等领域,列出各人才研究方向、专业特长等内容,推动人才精准匹配。

  强化特色平台搭建,构建活力充沛的用才机制。立足各县(市)区乡村产业发展实际,银川市通过对外“搭桥”,对内“牵线”,积极搭建特色平台,盘活用好各方资源,努力把乡村振兴人才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潜能充分激发。打造区域化合作模式。依托闽宁协作等区域合作机制,福建等地先后派遣近200名挂职干部和2000余名科技、教育等专业技术人员来银开展技术指导,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建设特色产业载体。先后建立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闽宁土壤改良技术引进示范推广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专家)宁夏灵武工作站等特色产业平台,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空间。

  强化服务环境优化,构建保障有力的留才机制。着眼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统筹用好政策要素、市场要素、社会要素,吸引更多力量共同参与,不断细化人才服务举措,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努力用更务实有效的举措拴心留人。拓宽发展空间。鼓励各县(市)区根据自身需求,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柔性引进专家,充分发挥银川市高质量发展智库作用,进一步畅通基层与专家人才的沟通渠道,丰富人才使用方式。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在重大决策部署上听取人才意见。广泛利用各种媒介刊发人才政策,加大对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推广复制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成绩显著的工作模式。

【编辑】:
【来源】:银川微党建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