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大武口区支持“鸿雁归巢”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16 11:30   来源:石嘴山智慧党建
2022-05-16 11:30:00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归雁计划”,通过政策引导、服务对接、乡情感召,鼓励“鸿雁人才”回故乡、建家乡,以人才回乡带动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哺,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以乡村外出务工人员、高校大学生、民营企业家、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役军人等为重点,全面启动乡村在外人才普查行动,发挥村党组织作用,采取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摸清乡村在外人才底数,详细掌握在外人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工作现状、回乡意愿、投资意向等情况,将摸底排查出560名在外人才全部纳入人才信息库560人,其中高校大学生365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27人、退役军人36人、自主创业36人、在外务工96人,有回乡发展意愿的89人。星海镇、涉农街道及村党组织根据人才择业意愿、优势特长等,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搭建人才对接“联络桥”。推行星海镇、涉农街道、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结对联系服务在外人才制度,对有回乡意愿的企业家、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具备一定资金和技术积累的技能人才等,通过建立微信群、电话联系等方式建立沟通联系纽带。利用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人才集中返乡及在校大学生寒暑假等有利时机,组织返乡人才召开“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茶话会,积极宣讲回乡发展优惠政策、乡村发展前景等,增强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回村任职的信心决心,引导在外人才发挥个人资金、资源、人脉等优势,为家乡发展提供意见建议、资源信息、项目线索等,鼓励他们以“乡村振兴合伙人”“乡村建设发展顾问”等身份积极支持家乡建设。枣乡村建立“大学生智库”,组织在校大学生参与假期实践13人次,组建大学生智库顾问团,引导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为村庄发展建言献策。

  用好就业创业“政策包”。健全“创业培训+创业补贴+担保贷款+创业实践+创业指导+跟踪帮扶”六位一体创业创新扶持机制,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人员返乡创办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才最高发放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办理最高100万元授信额度专属信用卡,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返乡创业人才启动资金短缺及融资难的问题。从涉农事业单位、科技特派员、返乡成功创业人员等群体中筛选一批“创业顾问”,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信息共享、市场开拓等“一对一”帮带服务。

  星海镇家庭服务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累计为34户创业者发放担保贷款440万元,为44名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43.3万元,开办10期创业培训班,基地入驻企业17家,创业带动就业608人。建立大武口籍在外大学生联络服务群,大力宣传市、区招才引智、人才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常态化发布我区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及大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喜人成绩等,鼓励在外大学生回乡就业、回村任职、服务家乡。

【编辑】:
【来源】:石嘴山智慧党建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