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发挥考核“风向标” 坚持党管人才“不放松”
2022-11-15 09: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11-15 09:38:00

  近年来,宁夏石嘴山市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管人才工作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向关键处发力、向难题点开刀,努力推动全市人才工作上台阶、增实效,为产业转型示范市建设汇聚了澎湃人才力量。

  针对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职责不清、考核没有依据的实际,借鉴发达省区先进做法研究制定了《石嘴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报告制度》《石嘴山市人才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为27个成员单位明确人才工作职责,要求各单位在分半年和年度报告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建设执行情况、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保障情况、平台建设和招才引智情况等共性内容的同时,通过建立书记领办人才项目,有效发挥了党委(党组)书记进行区域特色人才工作品牌建设的领航作用,提升了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的针对性。同时,每年年底召开人才工作观摩述职测评会,运用现场观摩和实地点评、大会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形成了各单位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而且通过“必答题”与“附加题”的有机结合,更加保证了考核内容的全面性。

  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将考核评价指标细化量化,其中:定量考核占年度考核分值的50%,区分平时考核和目标考核两个维度,各占定量考核的40%和60%。平时考核由石嘴山市委人才办根据成员单位工作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及阶段性重点人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分;目标考核由市委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组根据成员单位年度人才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完成情况,采取查阅相关印证材料和现场提问等方式进行考核打分。定性评价占年度考核分值的50%,采取“360度”考核评价办法,从上级评价、单位互评和服务对象测评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分值分别占据30%、30%和40%。其中服务对象测评,以“用户思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才代表参与年度人才工作观摩述职考核,不仅让服务对象评定被考核单位服务保障是否到位,而且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人情分”与“片面分”。

  发挥考核奖惩作用,让考核结果更有效。针对以往考核结果运用程度不高等问题,石嘴山市委人才办根据目标考核、述职测评情况,综合平时考核等各方面得分,按照“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次提出初步评价意见,提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考核等次的明确,不仅让优秀单位突出、让“躺平”单位得到充分晾晒,而且有利于进一步压紧压实压牢各单位人才工作职能。同时,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定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的重要依据之一。对确定为“一般”等次的,党政正职和分管人才工作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单位,视情给予5—10万元人才工作经费补助,仅2021年全市人才工作专项考核奖励经费支出达到了40万元。

【编辑】: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