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头条 党建要闻 公示公告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公务员工作 人才工作 自身建设 远程教育 资料下载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先锋行动 > 正文
隆德县两代村医一线战“疫”让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中传承和践行
2020-02-26 14:13   来源:隆德县委组织部
2020-02-26 14:13:00

  习近平总书记一声令下,全国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隆德县张程乡崔家湾村的村医——郭永录、郭小明父子,在疫情防控中始终奔赴在查验监测一线,用两代人的努力守护着全村481户2021名村民的健康路。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崔家湾村对30多名从湖北、新疆等地务工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面对医务人员缺少的现状,作为村医的郭小明主动请战,肩负起对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等任务,申请加入第一批村级查验点值守人员队伍,从大年初二开始,坚持不下火线,日夜坚守至今。他耐心细致地听取群众诉求,在排查摸底、体温检测及防疫工作中回答群众询问,提醒防疫期间的注意事项,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排解群众恐惧、焦虑的情绪,和查验点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筑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防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先后在查验点对184辆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对进出卡点的317人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郭小明的村医职业是与父亲郭永录之间的一种接力,他的职业精神也是父子两代人的一种传承。郭永录是一名老党员、老村医,在崔家湾村担任乡村医生40多年。40多年来,他走遍了崔家湾村的沟沟坎坎,不辞辛苦地为乡亲们看病,先后接诊病人10000多人次。40多年来,他从未收过群众一分钱的出诊费,还先后为孤寡老人、困难户垫付医药费3万多元,2013年他当选了“感动宁夏年度人物”。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退休在家的郭永录根本坐不住,他主动向村“两委”请缨,背起药箱再上岗,每天为隔离对象测量体温,耐心做好隔离对象的思想工作,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先后为居家隔离的114人测量体温达6000余次,真正将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体现在防疫工作当中,再次“感动”着每一位村民。

  喇秀花是郭永录曾经救治过的一名患者,她说,“郭医生是乡亲们离不开的亲人,不管刮风下雨,从来都是一叫就到。现在都60多岁的人了,本来该待在家里享福,可他在这个非常时期待不住,放不下乡亲们,还在为乡亲们跑前跑后,我们心里很感动,也很不好受”。

  郭永录、郭小明父子是隆德县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上普通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缩影。他们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正是他们心系群众、贴近群众,关心群众安危,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勇向前,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执着坚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平安。

【编辑】:
【来源】:隆德县委组织部

主管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Copyright 2007 All Reserved  ICP号:宁ICP备09000133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1号  邮编:750066
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公网安备64010402000111号